close

 

今天在安馨烘焙坊(中興大學一專門製作安心烘焙食品的團隊)​幫忙,遇到來自聖露西亞的外籍生Apral。我們聊得很開心,她說我英文很好,也很勇敢開口說英文。我告訴她:我覺得我的英文還不好,發音不道地!
然而,她回應我,她認為有口音是好事,很有自己國家的特色,她認為很特別。沒必要刻意模仿美式或英式腔調,be yourself!
那一剎那,有如當頭棒喝!這個觀點是我第一次聽到!我認為還蠻有道理的。開說英文可以道地的向美國人一樣,固然很佳。但如果不行又有何妨?學語言主要是用來溝通!況且,我們本來就是台灣人~說英文有台灣腔也很正常呀!

有時在想,台灣的教育有點令人不勝唏噓...我們從國小至大學,超過10年的英語教育,肚子裡塞滿7千多單字的墨水,卻沒有讓我們能夠跟外國人溝通!
7千單字難道不夠用嗎?若是日常對話絕對夠用!
但是一直以來的考試取向,訓練學生們成為一台台背單字、寫考卷的考試機器。沒有考試,似乎就找不到精進外語的理由與動機了?我認為有些本末倒置了...
加上我們生性害羞!?不太敢用不熟悉的語言與不熟悉的人們表達己意~

總之,不要怕嘛~真的無法溝通就用Body language!
今天若是一個外國人努力用中文跟我們溝通,即便發音、用字不十分準確或有錯,我們也會很欽佩他的勇氣與嘗試~
所以開金口吧!我以後都會大膽開口說英文!

btw外國妞似乎都蠻喜歡總統馬英九的!!!???理由是認為咱們總統很cute(帥)and in a good shape!(聽到這理由我....囧阿...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y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