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來中國交流之前聽過關於中國學生的許多傳言,發現其實很多並不是那麼準確,因此寫下此篇文章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觀察與看法。

聽說一、中國大學生很有競爭力?

聽說二、中國大學生上課搶前三排座位?

聽說三、中國大學生上課踴躍發言?

聽說四、中國大學內圖書館座無虛席?

聽說五、中國大學生早上56點起來背單字?

聽說六、中國大學生很積極、認真?

長輩說:台灣大學生沒競爭力,輸定了?

 

以下,僅代表個人在浙江大學交換這幾個月來的觀察與看法,可能是幾個個案不能代表整體,若有疑問歡迎留言討論。

備註:

浙江大學:在台灣或許其名氣不是十分響亮,但在中國排名前五的學校,第一、二非北京、清華莫屬,復旦、交通、浙大爭老三的頭銜。

 

聽說一、中國大學生很有競爭力?

中國每年考生人數真的很多,想擠入中國排名前幾的大學的確競爭十分激烈。因此,能考進浙大的學生成績方面絕對是千中選一的佼佼者。在中國要上大學尤其是好的大學競爭激烈,但這不代表中國大學生出社會就一定很有競爭力,競爭力應該從各個面像都方參考、比較吧!

 

聽說二、中國大學生上課搶前三排座位?

這個說法我在台灣聽許多老師講過很多遍,實際來這邊後才發現並不盡然。其實跟台灣一樣,主要看老師魅力與課堂人數決定學生如何選座。受歡迎、教得好的老師通常大家會盡量離講台進一點,這時通常前三排就變得很搶;相反地,甚至有些課學生喜歡從後面三排開始坐。第一排通常都不太會有人坐,脖子痠又容遭受激動一點的老師的「口水攻擊」,通常只有晚到且位子已幾乎坐滿的情況下,學生才逼不得已坐第一排。不懂之前為什麼很多人說:「人家大陸的學生都從第一排開始坐……

 

聽說三、中國大學生上課踴躍發言?

我修的課不少主要修食品系上的必選修課、通識課修一點,也旁聽別系的課。從修得課上觀察上課情況與學生表現,其實中國的教育體制、現況應該跟台灣差不多,老師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,學生在台下狂低頭(好一點的抄筆記、混一點的滑手機)。基本上課堂是會舉手發言、回答問題的寥寥無幾,而且都是固定幾個。我倒覺得中興會舉手發問的人平均還比較多呢!

不過,不得不說中國學生的口才比台灣學生好,發言回答時的內容、深度的確有所不同。不過,也時常會聽到他們回答很死板、文謅謅的制式化答案,像把課本上整段課文的定義背下來一樣,至於終究理解多少就不得而知了。

(有次上課時,聽到咬文嚼字的「標準」回答時,突然憶起電影《三個傻瓜》裡的藍丘用簡單、自己理解的話語闡述機械的定義,我認為那才是真正的融會貫通吧!)

 

聽說四、中國大學內圖書館座無虛席?

這點倒是真的,浙大的圖書館無論任何時段都很多人。還記得,剛到浙大去圖書館參觀就被嚇到,學期才剛開始照理說應該沒什麼人,結果坐為幾乎都被占滿了!

詢問幾個中國朋友後,發現他們似乎真得頗喜歡去圖書館的。他們自己認為可能是高考前的生活習慣在圖書館、教室自習,因此若待在宿舍很難專心打報告。

 

聽說五、中國大學生早上56點起來背單字、念英文?

個人覺得這個有點扯,我是從來沒遇過,但同期來的交換生說還真有看過。

(俗話說,一日之際在於晨,早晨要我爬起運動已算是非常勉強,爬起來讀英文作夢!對於這些early birds在下真的只有欽佩萬分!)

 

聽說六、中國大學生很積極、認真?

其實,每個國家、學校都有十分認真上進與時分打混摸魚的學生,這是必然的。上課滑手機、逛滔寶、看影片、睡覺的中國學生也不少,當然也有很認真聽講的學生。

另外,令我很受不了的一點:課堂報告照著PPT逐字念稿的同學比例實在太高了,台下又不是不識字,可以自己看投影螢幕不需要你逐字念給我聽吧?

 

長輩說:台灣大學生沒競爭力,輸定了?

常常聽到:「人家大陸學生那麼認真,台灣大學生沒競爭力……

我想問的是,這些媒體、名嘴、長輩們有誰真得有到中國高校實地與當地的學生一同學習過、真實情況又究竟是如何?

大家多半是道聽塗說就開始一味批評台灣青年沒競爭力、沒目標、懶散、愛玩、輸定了等等。我以為這到不盡然,我與其它交換生們討論後,認為或許中國學生拚勁較強志向遠大、但台灣同學較有創意活力。

 

總之我認為,摸索找尋自己的目標並朝努力不懈就好,他人的質疑、批評可以傾聽可以成為鞭策,但有時不用全盤接受因為不一定完全是正確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y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