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陣子在歐美掀起一陣熱播的《新世紀福爾摩斯》,受到廣大好評~英國衛報稱讚該劇「即使原作者柯南道爾也會讚許!」

身為一個從小看福爾摩斯長大,福爾摩斯小說全集不知道看過N遍,之徹徹底底彌爾摩斯迷,我其實一直不敢看福爾摩斯影集!
畏懼著腦中自己刻畫的福爾摩斯,會被拍得不好的影集毀滅!又怕,心中想像福爾摩斯的身影,會在看過拍得太成功的影集後,消逝無蹤!
未來,再次回味福爾福斯小說,福爾摩斯的身形定格了,徒留演員的面容與身影...

深怕著心中的福爾摩斯被殺死或幻滅,我一直不願欣賞眾多翻拍的福爾摩斯影集!

陰錯陽差下,看起了這部由BBC製作的新版福爾摩斯!(其實目的是為了學英式英文)

背景是以現代為基礎,我想,這也是吸引我看這部影集的主要原因吧!

以前,看小說時常常在想,若福爾摩斯不是生活在電報的時代,而是生活在現代有手機的時代,他是否破案更有效率呢?一或對電子設備一竅不通?

 

客觀而言,我認為該部影集算是拍得蠻成功的!無論戲劇效果、主角呈現,但還是有幾點美中不足之處!(沒辦法,福爾摩斯的BIG fans實在無法容忍...)

1.多翻拍影集都有此問題--那就是飾演福爾摩斯的演員太瘦了!此劇英國演員Benedict Cumberbatch的身高確實夠,但身體並不夠壯!就原作柯南道爾的描述,福爾福斯身材高大、壯碩,而且食量亦很驚人!

2.一樣探討身形問題!鮮少在小說中出現的福爾摩斯兄--Mycroft在該影集中佔有不少戲份!劇中Mycroft的頻頻出現不僅讓我感到意外,更任我無法置信的是,飾演Mycroft身材差了十萬八千里!原著中,Mycroft是個體態肥胖,走幾步路會喘的大胖子。而該劇找的演員根本骨瘦如材!

原著中,Mycroft冷靜沉著,非到必要時刻不會現身尋求福爾摩斯的幫助!

3.福爾摩斯性格並不像劇中那樣自傲,帶人也不尖酸刻薄!尤其是對待女性,福爾摩斯認為女性是不理性的動物沒錯,但對女性是很尊重很"gentleman"的!

個人猜測,劇中刻意把福爾摩斯塑造成自大狂傲之貌,並不時嘲諷華生的論點、揶揄華生是為了製造戲劇"笑"果,博得觀眾一笑!雖然戲劇效果成功製造出來,但我實在笑不出來!

4.小問題,但一職讓我感到不對勁,那就是華生劇中直稱福爾摩斯:Shelock(夏洛克)  即便華生與福爾福斯熟稔後,他們依舊互相稱對方的姓!原著中,華生都稱福爾摩斯為:Holmes(福爾摩斯)

 

撇開這些不談,憑良心講這部影集真的不錯看!只是別想把它拿來學英文就是了,因為劇中福爾摩斯的講話速物實在有夠快!加上一些電子、醫學、犯罪、推理等複雜、高難度又廣泛的單字參雜其中,想練英文恐怕難!

期待第四季盡快推出!!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iny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