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.7.25

小管家原預定教我整理客房的事物,然而,今日大退房夥伴們太忙了,我又繼續掃廁所!

漸漸地,掃廁所上手了!越掃越快速、熟練,迅速擦乾廁所的每一角落也不成問題!

 

今又輪到職下午班,老闆一直認為2點過後的我們就變得很閒一無所事

確實,2點以前處理早餐、提醒客人退房、打掃房間...都是民宿最忙的事兒,相對於早上的忙碌,下午算輕鬆

可是老闆忽略了,下午小幫手們也被吩咐一堆雜事要做!

好比下午,開始洗廚房、晾收碗盤、幫老闆修改租賃機車契約書內容、收衣服、將地墊搬移至室內曬、沖洗民宿外觀牆壁、清理門窗、澆花、掃拖地...

有時還要帶房向客人介紹房間、煮早餐要給客人喝的紅茶、幫出門客人保管房間鑰匙...以上皆屬下午值班之工作

當天下午,老闆更是要我幫他收衣服、要我用自己筆電測量網路連線速度...這些小忙當然不是不想幫(老闆都開口要求了,根本也無法拒絕)

但我有規定的份內事務要先完成呀!就這樣幫老闆測連線速度一測就是快30分鐘,其實老闆也可以自己用我的筆電測呀...

內心吶喊著我還有一堆份內的事沒做完,老闆卻看看時鐘告訴我不及等一下再做就好!當時已經快5點了唉...

就這樣當天又再度延遲下班!我其實習慣延遲下班了,幾乎每天都晚下班~我都認為自己是新手,多花下班時間學習備料、幫忙煮飯、洗碗等都ok。也可能因手腳比較慢,所以自己耽誤自己下班!

我也不是很在意晚下班,雖休假已經不多了,但亦不必如此斤斤計較!可是當天也跟小幫手周周約好,她5點就準時出現準備接下般的我一起出遊...而我卻讓他等上半個多小時, 一向注重守時討厭讓他人等待的我,真的很無奈與愧疚...

我確定今日的晚下班不是個人因素,不是為了學習或手腳慢,是老闆把我叫去做一堆有的沒有的

更令我感到不悅的,老闆無視我們的延遲下班,從來沒因我們延遲下班而補休假。卻對我們的休假時數斤斤計較!他算得很精,連早上跟客人活動幾乎就被扣一天休假了!!!一個月也才修5天,立馬就剩4個半天休假了!這點讓我覺得很不公平!

更令人氣憤的是,其他小幫手想利用下午或晚上非值班休息時間,慢慢還清欠老闆的時數,

老闆居然回應:下午你又不能接電話,又沒有什麼勞務要做,你能幹嘛......      此等話語

雖不是在對我說,但我聽了卻很氣憤!什麼叫做下午不能幹嘛?下午一次要洗8台機車,這不是要人力不然要什麼?況且其實偶爾主管有事在忙或休息,我們都還是要幫忙接聽電話的!

這種感覺很差,感覺像是每天早上將員工利用殆盡後,下午你就沒什麼利用價值了...感覺老闆就是要從小幫手身上榨乾每一滴可利用之油!

 

我非常認清打工換宿是半工作半度假,並不是來當大小姐或大爺的!

但我們並非全職員工,民宿老闆幾乎已全職員工的要求對待我們,連我們最最寶貴並且重視的的休假都東扣西扣!

若真的要當打工,不當作旅行,薪水卻微薄的可憐,一個月2000元。

且每天幾乎都超時工作了,一天從早上6點多起床做早餐到下午2點休息,下午或晚上在值班3小時。扣除午餐用餐時間(午餐需要輪流煮,用餐時還必須忍受自負的老闆在那邊談大道理、碎碎念、或抱怨哪組客人又沒有跟活動害他賺不到錢),一天起碼要工作9小時!遠低於最低薪資還超時工作了!

 

我知我們要以打工換取食宿與活動費,若要向老闆算的那麼清楚,那我們不就沒完沒了了!因為怎麼算都是小幫手吃虧呀!住房費加餐費(吃得沒有很好)加活動費在加薪水2000,也不到我們打工時數的最低薪資~

 

老闆有時關心一下,問我適不適應。起初,我都回他一切ok

後來,我不想假惺惺,誠實跟他講有一點累!

老闆居然超級不解!!!他再三詢問為什麼我們會累,納悶我們到底累在哪裡!批評時下很多年輕人像草莓!

 

我有打工的經驗,亦都有在運動,體力上會勞累,倒也不是非常累!

累是累在精神上!幾乎做任何事都有規定,有時規定統一化是方便管理是增加效率!然而,連地從哪裡掃起,碗從哪個洗起...諸如此類的,個人習慣做事習慣都要做不必要或沒道理的規定!

覺得小幫手宛若被囚禁在民宿的鳥,偶爾放你出去透透風,一下下就必須趕快飛回來!

這對一向愛自由、不喜束縛的我而言,根本折磨!

 

Continued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y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