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先,交代個人 【英文能力背景】

小學英文非常爛,六年級才學會英文26個字母。學測英文13級分、多益640。

跟大多數人相比,本人大學前的英文底子算弱。

大學期間我改變學習英文的方法,學習英文不為了考試,從看影集、英文電影(不允許有中文字幕)、在青旅與外國人聊天、用英文介紹台灣,再當交換學生用英文在國外生活半年,慢慢地我建立起運用英文的自信。

 

【開始準備雅思】

萬事起頭難,一些人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準備雅思,因此第一個問題是考慮要不要去補習。

但我覺得是不是第一個該考慮的問題。第一個該想的問題釐清自以英文程度對應雅思分數大概落點在哪?落點離自己的目標有多遠? 

在準備時間有限的情況下,聽、說、讀、寫四項最弱的應該先補強,如此較有機會將總成績上提。

 

第一步、如何得知自己英文能力在雅思的分數落點?

雅思官網提供真題下載,計時測驗即可得知自己初步聽、讀分數落點。此舉還有個好處,可以對雅思考題有初步了解。

至於說、寫兩面向無法自己測定,我的方法是去雅思補習班做能力檢測。

補習班有提供免費的程度測試 

 

對自己程度大致了解後,要了解雅思的評分標準,熟記評分標準是雅思主考官也一再強調非常重要的事。

以下圖考試中心公布的寫作 TASK 1 評分標準,若想得到6分以上的分數需

presents an overview with information appropriately clear overall progression, 

若 overview 沒寫清楚則最多只能得到5分,因為 recounts detail mechanically with no clear overview

由上述舉例得知,評分標準非常重要!!它是心中的一把尺,可以用來檢視自己是否有達到對應要求。

 

對於試題內容、難度、評分標準有一定的了解後,時間有限就要針對自己較弱的面向加強。

這時再來考慮要不要去補習,是全補還是補單科。

 

分享一個省錢方法:

我不補習,但是自己起初在準備時總覺得心有不安,怕準備方向、方法錯誤,而後發現雅思官方IDP定期都舉辦講座,請雅思名師、前考官講授考試技巧,

舉凡整體備戰或只針對口說、寫作的課程都有,我實際上完課有種大海中找到燈塔找到方向的感覺,考生可以好好把握。

 

接著,就是練習題目、有效檢討。準備時間有限下,不建議大量做題目,反而每次高質量的檢討完一份題目更有意義。

可以買劍橋9以後的考題來做(劍1-劍8題目太舊不適合)。剛開始覺得難不要沮喪,我感覺實際考題較練習題來的稍簡單一些。

 

《分享聽、說、讀、寫,我的準備方法與心得》:

【聽力】

雅思是英國腔,不習慣的人可以多看英劇鍛鍊自己的耳朵。平時有空可以放BBC廣播,就算沒有很認真聽,當作背景音樂還是可以讓人熟悉英式英文。

推薦BBC 6 MINUTES ENGLISH,可以用手機下在APP,學習起來很方便。

雅思聽力有填空題,必須拼寫出正確的單字才能給分,因此若常拼錯單字的人,要注意並練習正確的英文拼寫。

總之就是多聽,沒什麼特別訣竅!若真要說到訣竅,大概就是想到考6分以上的考生必須全拿聽力前兩大題的分數,原因是聽力前兩大題明顯比較後面兩大題簡單易拿分。

 

【閱讀】

雅思考官說:母語者也不可能在時間內看完全部雅思閱讀文章的單字,這意味的快速掃描、抓關鍵字的能力必須具備。

其實跟多益閱讀技巧差不多,都強調快速精準找到答案,差在雅思文章內容較偏向學術,且會有一兩篇是比較艱深的單字。

準備方法:練習!練習!練習!多閱讀並確實檢討,找出答案對應的段落,並細讀那個段落。

 

【口說】

口說評分標準四大重點,流暢度、字彙量、文法、發音。我的看法是要先將流暢度練好。

發音的部分就算有台式口音也無須擔心,只要發音清楚、不影響理解,發音部分應該可以得到不錯成績。

字彙量就是在講時,要安置一些聽起來比較厲害或比較少見的詞,比如:形如風景「美」時,用 picturesque 會比用 beautiful 更好些。

文法的部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時態要正確,提到以前的事記得要用過去式! 這個聽起來再簡單不過,在講時容易忘記。

主考官分享:不要因為擔心文法而犧牲了流暢度,寧可流暢一些,文法稍有錯誤問題不大。

 

口說沒有環境要練習很難,首先我認為最基本的是要敢講英文。

那要如何準備、練習呢?

若你是在學生,一些大學語言中心會開設英語工坊,提供學生英語口說練習的環境與機會。(其實不只口說,大學語言中心還有很多其他語言學習資源值得多加利用)

若無法利用語言中心資源,可以線上找英文影片,使用 SHADOWING 法。

另外,每次練講時都要錄音,聽錄音來檢討、改善,並不斷錄音直到同一議題已講到流暢、內容表達清晰具有深度。

 

雅思口說不是考用英文打屁聊天的能力,而是需要能對議題有稍微較深入的觀點或想法,並用英文表達出來。

若讀者是口語程度較好的考生,可以建議練習說一些更抽象、更難的時事議題,可以更有效提升自己的實力。

 

【寫作】

雖然我是「不補習主義者」但平心而論寫作方面,若有專業老師幫忙批改作文、

找出寫作盲點、幫你改成更符合西方人邏輯的寫法,真的比自己準備容易許多。

 

若是跟我一樣堅持自學,我推薦 連雅思主考官都讚嘆的雅思寫作解題祕笈 這本書。

我的準備方法是:每天讀一單元《連雅思主考官都讚嘆的雅思寫作解題祕笈》書後都有練習題,

每天寫一篇文章,拿去線上批改系統(需付費)批改,再翻閱書來看較高分的建議寫法。

確實比較、檢討差異,在筆記本上記下漂亮的句子。這本書可以讓你快速知道文章應該長怎樣的架構,我的看法是架構完整了自然就有6分

若是更能對於議題的具邏輯性、多元且深入的觀點與論述則分數可上看7分。

另外,我推薦每天去看 ielts-simon.com 部落格,裡面有很多很棒的寫作技巧與想法,這個部落格是由前雅思主考官所寫,每天更新內容非常值得看。

 

總結,雅思不只是英文能力檢測,同時也是測驗考生是否具備邏輯思考的能力。所以,它是難度不低的考試,需要充分的準備與一定的實力。

想跟各位分享的是,連小六才學會26字母的菜英文者,都可以考到7分,那麼大家有方法都可以的!

希望本篇文章對各位稍有幫助,大家考到理想的分數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y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